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

我應該更努力還是……

因為消失在線上太久,S日前來信關心並聊她自己的近況。我才知道這回連她也徬徨了。

「我應該更努力還是順應自心?」

S這麼寫道──她在煩工作的問題──由此透露她心裡其實有想法,只是無法立刻肯定接下來是要賭,還是不賭。很好,沒有變,跟我認知的S一樣。

抽離是痛苦的,做與不做一念之間,只有選擇抽離的人才會明白。我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對於現在的S而言,抽離的決定比下不抽離的決定還要巨大,還要具有不可測性(或許),但同時我還明白的是,若是選擇不抽離,她會(至少現階段)更加地痛苦。

但是說真的,除了時間以外我們沒啥可能失去的。而且嚴格說來就連時間也是站在我們這邊的,否則當下是什麼?

套S這話的邏輯,我們可以問出一百種問題:
對於工作愛情和亂七八糟有的沒的,
我們是該要更努力(說/做/留下)還是順應自心(不說/不做/離開)?

老實說我不曉得。天知道。因為每種選擇的背後,如果真要評估風險,它的確負有至少一種看不見的風險──將來會後悔。誰能肯定自己將來會不會後悔?我反正是做不到的,有些事我坦然無掛罣而有些事卻只能讓我念念不忘。

事情的解答如果勉強存在著一句通關密語,我想那也只有快樂不快樂來權判了。所以,此刻在這裡的我只能於每回重讀信件時默默地陪她溫熱,同著她一起徬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