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我開始痛恨我自己

3月2日:Y老師昨晚打電話來關心我。早前兩天我的心情不好。在不到30分鐘的通話時間裡我能連嘆三次大氣,Y老師年紀是我年紀的雙倍數他忍不住叫道:「喂!喂!肖年仔~」

暗示:「你嘛卡差不多咧!」

5月23日凌晨1點:寫完了類書籍文案的文章後,我開始痛恨我自己。

職業病菌尚未遠離我。

5月、4月、3月以及2月的日日:親愛的ㄒ,每一天我都想像自己「已經」向你說出了那句話……而時間在繼續,我們的種種活動構成了這條人生長線,除了我延伸向你的一切沒有發生。如果可能,我但願我們能生活在同一座城市,這麼一來一段分別史會理所當然地僅僅只是一段間奏。在那天到來之前,我同時想像著你或者我早已經死去~我就不必過於痛恨我自己。

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

三峽天芳茶行的綠茶

準備進行揉捻

乾燥機烘乾

美麗茶園

人生第一泡茶,第二等待泡茶,第三飲茶


每年清明前後常去拜訪天芳茶行。

這幾張照片攝於2007年,茶農(即老闆)黃正芳為我們熱情解說、示範綠茶的製作流程。三峽綠茶(碧螺春)摘「青心柑仔」品種一心二葉的嫩芽後直接殺菁揉捻而成,所以能保有茶菁原始的風味,每年三到五月、十到十二月為綠茶最佳製作時期,年產量約達兩百公噸。

黃老闆是比賽常勝軍,榮獲頭等或特等茶是家常便飯,可謂技術卓越。他們正芳茶行出產的綠茶泡起來頗為耐飲,青色葉片在瓷或玻璃器血中隨80度左右的溫度漸次舒展開來,在視覺上也是一種享受,碧綠清澈猶如翡翠,茶芽形體似田螺彎曲,些微白毫覆蓋其上,相片中的那位歐吉桑早已深入沉思高地。

孟夏最是飲春茶的好時機。之前品嘗過大陸內地昂貴的龍井和正港碧螺春,但畢竟和三峽綠茶的口感極為殊異,個人仍偏好台灣的回甘和香氣。黃老闆推薦冷泡綠茶喝法,以三至五百CC泡一晚,起床後空腹飲用,聽說有尿酸者喝一個月後可望得到改善。


天芳茶行
台北縣三峽鎮成福路163號
電話02-2672-6808、2672-6885

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

品悅糖的開心果覆盆子

3月27日,因為有朋友生日我們一行人來到了頗多網友推薦的法式甜點專賣店「品悅糖.La Douceur」(按:La Douceur意為甜味)品嘗下午茶。關於店內受注目的頂級音響以及老闆擁有的法國Le Nôtre文憑證書便不贅述,大家可以古狗一下。

的確,它的法式甜點真可謂極品,我們總共點了六道甜點,就甜點而言若以滿分一百分來計,平均皆有85分以上的水準。當幾道甜點(其中有些為現做)端上桌來,眼前的藝術品精雕細琢,下手前感覺好不捨,終於放到了口中才慢慢咀嚼,然後口水分泌,產生層次,整體體驗微妙而新鮮,味道甜而不膩。我特別想推薦它的「開心果覆盆子」(見上圖,150元)和可麗露(50元)。尤其是開心果覆盆子,巧妙地結合兩種對比色製造出深淺色調,以及濃淡有致的口感,兩片互碰額頭超迷你馬卡龍(macaron)──反正是好吃,它的超小尺寸和硬度適中的脆度,灑上的兩三片金箔更是畫龍點睛,是一道令人難忘的料理。

不過相較於甜點,其他的部分就令人難以恭維了。

對於一家如此「精緻」的法式甜點專賣店,店內的裝潢顯得粗獷,而且也無所謂什麼風格,大概是一般裝潢公司會拼湊、做出來的樣子,桌子不對椅子不對牆壁不對,和這裡的極品甜點不搭。而,下午茶另一個要角,即令食客十分期待的「飲品」呢,以我點的拿鐵來說,我給它的評價是三個字──不好喝。而且裝盛拿鐵的厚壯型杯具,更和正在品嘗的「藝術品」不合配極了,我盡可能在閉眼的狀態中喝掉拿鐵。不過,若你點的是茶會好得多,薰衣草茶純正,且使用的是日本品牌Noritake的花系列杯器。

雖然在空間裡存在著不合適的事物,但廚師的用心透過了甜點清楚地傳達到了我們的味蕾中。出發前建議先電話訂位,另由於價位不低且另徵服務費,付帳時要有心理準備啊~

品悅糖
02-33222833(星期一店休)
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8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