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

三峽天芳茶行的綠茶

準備進行揉捻

乾燥機烘乾

美麗茶園

人生第一泡茶,第二等待泡茶,第三飲茶


每年清明前後常去拜訪天芳茶行。

這幾張照片攝於2007年,茶農(即老闆)黃正芳為我們熱情解說、示範綠茶的製作流程。三峽綠茶(碧螺春)摘「青心柑仔」品種一心二葉的嫩芽後直接殺菁揉捻而成,所以能保有茶菁原始的風味,每年三到五月、十到十二月為綠茶最佳製作時期,年產量約達兩百公噸。

黃老闆是比賽常勝軍,榮獲頭等或特等茶是家常便飯,可謂技術卓越。他們正芳茶行出產的綠茶泡起來頗為耐飲,青色葉片在瓷或玻璃器血中隨80度左右的溫度漸次舒展開來,在視覺上也是一種享受,碧綠清澈猶如翡翠,茶芽形體似田螺彎曲,些微白毫覆蓋其上,相片中的那位歐吉桑早已深入沉思高地。

孟夏最是飲春茶的好時機。之前品嘗過大陸內地昂貴的龍井和正港碧螺春,但畢竟和三峽綠茶的口感極為殊異,個人仍偏好台灣的回甘和香氣。黃老闆推薦冷泡綠茶喝法,以三至五百CC泡一晚,起床後空腹飲用,聽說有尿酸者喝一個月後可望得到改善。


天芳茶行
台北縣三峽鎮成福路163號
電話02-2672-6808、2672-688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