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救救菜英文──我的2013 片單之最



2013年進戲院看的幾部片子不多:悲慘世界、一代宗師、柏林男孩、漢娜鄂蘭:真理無懼、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、13個雪莉:現實的幻象、壞生活、甜蜜蜜(舊片新看),以及救救菜英文、看見台灣。1月初看了內布拉斯加。

若給自己2013片單選出年度之最,非《救救菜英文》莫屬!這部片在腳本、演員、攝影、服裝、音樂的表現都極為飽滿,兼具深度與廣度。描述印度的漂亮主婦莎希做得一手傳統糕點ladou小圓仔(一種金色小圓糕),每每推出總被客人買光讚不絕口,ladou是她展現料理藝術的舞台,出門送ladou給客人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。但是,莎希英文卻很破,在印度會說英文代表你上檔次,她丈夫因此不會跟她聊公事,孩子們也取笑媽媽不懂英文,特別是成績優秀的女兒,甚至表現一種不會英文就是一切蠢盲的狂妄態度,對於媽媽在家長會請求以印度語和老師對談,還跟老師聊五四三的北印家鄉甜點,感到十分羞恥!


莎希的丈夫笑道:莎希是生來做Ladou的!(這次意思是:她也只會做這個了)莎希漸漸在丈夫和女兒的嘲諷下受傷了。不會「說英文」是不是代表這個人無價值?這個引號是個代數,可以填進任一個社會主流價值。

當莎希在美國的姐姐要嫁女兒,而央請遠在印度的老妹飛到美國協助婚禮籌備事宜,「一口菜英文」的莎希就這麼被家人推著出門了,忐忑地開始一場美國冒險之旅。從搭飛機、出關、咖啡館點餐、搭地鐵……紐約都會的快節奏讓她遇到熱心好人,也碰上冷漠不耐的侍者,莎希在一次點餐驚魂中逃離,失聲哭泣。一台公車駛過,廣告板寫著「三週學好英文」,莎希就去報名參加了。不讓姐姐和外甥女們知道。

莎希班上的七個同學來自世界各地,說西語的外傭、印籍工程師、中國女孩、法國帥哥廚師……廚師Laurent 就是點餐驚魂日對她伸出援手的男子,Laurent年輕、有魅力、有一雙讀美的目光、而且有智慧。莎希說:女人做菜是義務,男人做菜是藝術,但Laurent說:在家做菜和在外當廚師,不分男人女人都是一樣偉大的,(重點是)cooking with love is art

Laurent
喜歡莎希,他每天來上課就是為了看見莎希:She is very beautiful. Her eyes are like two drops of coffee on a cloud of milk. 莎希在Laurent 的目光下重生,莎希和Laurent,亦暗喻法印兩種文化的撞擊,原以為這種法國男的角色安排簡直是clichée,即要視之為敗筆,隨著情節推演,體會若不是法國男(取其浪漫)、法國語(又是取浪漫??)、法國文化之豐富、對美的事物之重與法國人開放兼容的態度,等等,如何在觀眾心中更能深而刻之地演繹這樣的差異對比?!同時要能夠啟蒙觀眾一種自然的聯結與想像力。

當這兩個英文都很破的人有時出於心急,或是母語更能表達心聲而各自說著法語和印度語時,是我尤其喜歡的橋段,強化導演葛莉辛德透過Laurent試圖闡述的那一句「cooking with love is art」。心意不一定透過言傳,你喜歡、你討厭,其實都能從眼睛、身體傳達出去。

看電影的時候想到媽媽,我也這樣嫌棄她吧?好像我們孩子上了學、會了ㄅㄆㄇ認了ABC,函數代數微積分,就了不起了,好像一個人得了(某樣)知識就可以對不具該知識的人恥笑。

想到自己,我在出版社上班,是不是長久以來這個業界的人,如果不說是文人相輕,好像也總難免有人是以「知識」、「能力」論斷高下,有時我(們)也不經意地誤將「能力」和「品格」畫上等號?

《救救菜英文》是1229日看的,當下與回來後思索最多的是我長久以來患的「知識病」,這種知識病又如何將我導入恐懼深淵,繼而這種恐懼又使得自己將日後漸次掌握的知識當做了武器?有嗎?

還是想媽媽,擁有比媽媽多一點知識的我沒有變得更有智慧,沒有成為一位更加寬容的人,成長過程養成的嚴苛主義最後利劍戳刺,怕也傷及了媽媽,就像電影中莎希的女兒一樣!

網路有一段導演的話:「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我媽媽,它展示了女人的蛻變,我希望透過這部片向媽媽說聲『謝謝』和『對不起』,亦希望把這部電影獻給所有女性。」

真正的暢銷作品,是具有能讓每一個人都能讀懂、看懂的深與廣度,就像莎希的「小圓仔」一樣!街坊鄰居們嘗過了都不會忘記!

(原稿寫於2014123日@臉書)

後記:從自己的觀影角度簡單整理一些想法,必有許多不成熟之處,想及幾點補充:
1.真正重建莎希信心的是英文課,也是電影的重頭戲!(因為救救菜英文)

2.從頭到尾情感細膩,但結尾無論如何都要來給它扭一下(印度人樂天開朗,哪是我這踮腳尖走路謹小慎微的族人能比),這是寶萊塢風格,或許也體現了印度性格。

3.有人說該片是女性找回自我的價值,我以為這有窄化它的格局之嫌,事實上這位菜英文莎希,也代表社會上每一個有才華而未受世俗價值認可的人,要說也是「人」找回自我價值的一部片。
4.選角成功,演技出色,組合出來效果甜蜜可口,導演慧眼獨具!

5.「法國男設定」漏提了法國料理在世界的頂尖地位,由一位法國廚師來品味莎希的印度小圓仔ladou,無法再更有說服力了!!!
6.貼近現實、毫無地域之別的故事,放在全世界古今中外想必多能引起普遍共鳴,佩服導演說了一個美妙的故事!結構紮實,張力飽滿。
7.《甜蜜蜜》是舊片不列入評選了,否則當並列第一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