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親愛的,回家晚餐:記2012年春節前的意外



父親已經清醒了。
獨居老家的父親在跨上門檻前不慎跌倒,整個人後仰腦袋著地,當場昏迷。人剛巧也在鄉下的叔叔從朋友家歸來,遠遠瞥見父親,他的哥哥,以怪異姿勢躺在地上,後腦旁邊有一灘血暈開來,叔叔嚇壞了,他靠近父親的鼻息:人還活著!

要是時間再多過幾分鐘,父親的命運會不會有所不同?是晚我接到二哥來電,告知父親在手術房開刀,有生命危險。有一兩秒鐘的時間,大概就是閃電劈來的瞬間,我腦海中快速抽換了好多畫面,是二十歲、四十歲、六十歲的父親。Again and again。父親最嗜杯中物,每隔二十年他的人生就來上一次大考,至今發生過重大意外三次,其中兩次腦部動刀,第一次醫生在手術過程動到他的右眼視神經,這次醫生則說,由於淤血塊將致使父親的人格、記憶和情緒有變化。

在加護病房裡,我在父親陷入昏迷後第一次靠近他的身軀,眼前的他顱部腫脹,纏滿繃帶,針管圍綁著他,在病床上和儀器旁的他,看起來是那麼小了。護士熱切地叫著父親名字,撫撫他的手,告訴他,家人來了。

其實父親並沒有意識,他的眼皮沉入深海沒有接收日光的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