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救救菜英文──我的2013 片單之最



2013年進戲院看的幾部片子不多:悲慘世界、一代宗師、柏林男孩、漢娜鄂蘭:真理無懼、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、13個雪莉:現實的幻象、壞生活、甜蜜蜜(舊片新看),以及救救菜英文、看見台灣。1月初看了內布拉斯加。

若給自己2013片單選出年度之最,非《救救菜英文》莫屬!這部片在腳本、演員、攝影、服裝、音樂的表現都極為飽滿,兼具深度與廣度。描述印度的漂亮主婦莎希做得一手傳統糕點ladou小圓仔(一種金色小圓糕),每每推出總被客人買光讚不絕口,ladou是她展現料理藝術的舞台,出門送ladou給客人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。但是,莎希英文卻很破,在印度會說英文代表你上檔次,她丈夫因此不會跟她聊公事,孩子們也取笑媽媽不懂英文,特別是成績優秀的女兒,甚至表現一種不會英文就是一切蠢盲的狂妄態度,對於媽媽在家長會請求以印度語和老師對談,還跟老師聊五四三的北印家鄉甜點,感到十分羞恥!